The Story

Film Preview

People
and Institutions

Production Team

Get Involved

Mandarin

Home

 

IBFF Logo

 

曙光
安貝卡博士與他開創的印度新紀元

安貝卡博士其人
安貝卡博士生於1891年,卒於1956年。一般印度人對安貝卡的認識是,他是一個與甘地、尼赫魯等人齊名、獻身於印度獨立運動的國族英雄。但相對於甘地、尼赫魯在印度本土及國際社會的高知名度;除了佛教界,安貝卡博士充滿奮戰與激鬥的一生,鮮為人知。

為什麼?因為安貝卡博士,他,是來自傳統印度種姓階級制度下的「賤民」。「賤民」,是骯髒的、污穢的,凡與賤民接觸,就會受到污染;這種觀念,深植印度階級社會的人心,過去如此,現在的情況也不見得有長足改善。

安貝卡博士其事
安貝卡,擁有美國的經濟學及英國的法學雙重博士學位。是1947年印度獨立後的第一位法務部長。是印度憲法的制憲者。1956年十月,在他於同年十二月去世之前,安貝卡博士帶領五十萬所謂「賤民」,皈依佛教;因為他相信,佛教的精神,將會改變階級社會對人性的扭曲,會帶來社會的公義與平等。他的一生,跨越微觀的國族主義,進入宏觀的人道主義。

安貝卡博士影片計畫
由安貝卡博士於半世紀前引領、正在印度發生的佛教新興運動,不只是個宗教的復振運動,更透過全球的贊助,以社會福利的計畫改善「賤民」貧困匱乏而受壓迫的生活。安貝卡博士的影片,將紀錄一個人權鬥士冀望打破社會不平、消除壓迫與被迫害的鏗鏘擲地響聲。

安貝卡博士影片的長遠效益
這個影片計畫,紀錄安貝卡博士的一生,他的努力、他的奮鬥、他為人道主義鞠躬盡瘁的精神。這個影片的完成,會讓世人認識安貝卡博士,更可在推展社會福利工作之時,宣揚安貝卡博士的人權理念與人道精神,發揮它永續的功能與價值。